知識小學堂 - 防水篇

Q1    何謂建築防水?
   

有效的建築防水層,是一完整連續面包覆,緊貼於建物結構體上,且耐水解、吸水率極低的一層防水膜後,再施  作各種保護、裝飾措施 (如貼磁磚、面漆、灌注水泥等)。

Q2    建築物一定要做防水?
   

雖然鋼筋混泥土本身即有防水效果,但混凝土表面仍有許多毛細孔,又台灣處海島國家氣候潮濕、四季多雨,為了延長建築壽命,對可能容易受潮的部位,如屋頂、外牆、浴廁、窗框等區域,施做防水層,以防止長期使用後造成漏水之困擾。

Q3    建築防水的種類?
   

建築防水層分為兩大類:

(1)暴露型防水,例如:屋頂、外牆等可肉眼看見與接觸的防水塗層。

(2)覆蓋型防水,例如:窗框、浴廁、露臺、樹穴、中庭等,藏於磁磚、水泥粉刷層、抿石面內的防水塗層。

Q4    防水工程與止漏工程的差異?
   

防水工程為一連續完整無縫搭接塗層包覆,採全面性施工,能有效達到最佳防水功效;止漏工程為局部性施工,透過裂縫壓力測試找出漏水點,灌注材料填補隙縫堵漏的方式止水。

Q5    為何有壁癌產生?
   

壁癌常見分3種:

(1)壁癌牆面的背面是否為迎水面(外牆、浴室面可能開裂或防水層失效),先處理源頭,再來處理內牆即可善。

(2)牆面內管線老舊,管件滲水所致,處理好管件問題再處理內牆。

(3)水泥質本身問題水泥中的游離金屬離子(白華),可溶性鹽或氯化鹽等(結晶),只能治標不治本,從正水壓防水施工,斷了水源現象可明顯改善之。

Q6    防水施工適合DIY?
   

「醫生怕治咳,土水怕抓漏」這句俗諺正說明了「術業有專攻」,好的防水材料需加上受過專業訓練的施工,才能發揮最大效益獲得保障。素地狀況的判定、材料的選擇、工法的應用等,有時連專業人員都不一定能作好,更何況要一個連基本建築及防水概念都不足的人自己DIY。建議應由專業人員診斷,了解原因問題所在,對症下藥才能解決問題。

Q7    何謂PU防水?
   

聚氨基甲酸酯俗稱PU,為有機高分子材料,具有極佳的彈性、機械強度與防水功效,能有效抵抗熱脹冷縮的問題。PU防水又分為兩液型與單液型,施工工法有一定的程序要求,可達有效防護。

Q8    PU防水施工的素地要求?
   

PU防水施工的素地條件需 「乾燥、堅實、平整」。素地含水率需留意,應施工於結構層,勿施作於水泥飛灰浮漿層與鬆脫物上,凹陷需整補順平、凸起物應研磨,讓防水塗層施工達到符合厚度,有效提升防水功效。